【通知】关于开展“奋楫扬帆 建习未来”大学生实习实训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刘雨嫣  发布时间:2023-06-16  10次浏览

为加强银校合作、深化校企协同育人,充分发挥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的平台作用,做好新金融人才培养,建行学院联合中国建设银行部分直属机构在汉单位(业务处理中心、运营数据中心、远程智能银行中心)、湖北省分行、建行研修中心华中研修院共同开展“奋楫扬帆 建习未来”大学生实习实训活动。

一、活动主题

奋楫扬帆建习未来

二、活动时间

2023年7-8月(为期一个月,每周5天)

三、活动对象

  全校在读本科生、研究生

四、活动内容及招募事宜

本期实习实训以跟岗实习形式开展,共招募实习生24名。其中,部分总行直属机构在汉单位(业务处理中心运营数据中心远程智能银行中心)共提供八类岗位(共招录19人);湖北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乡村振兴部)共提供四类岗位(共招录5人)。具体岗位需求如下:

(一)总行直属机构在汉单位实习岗位

1.业务处理中心

实习地点国建设银行业务处理中心(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楚平路99号中国建设银行武汉生产园区1号楼)

1需求分析岗(5人)

岗位职责协助完成RPA应用需求对接、细化、分析,确定流程方案及细节;按时完成RPA应用需求评估;按时完成RPA需求文档编写;针对RPA等技术应用和RPA运营管理提出合理化建议。

岗位要求计算机、信息技术、经济管理、数理统计等专业;有商业银行知识基础,对数字金融与金融科技有初步认识。

2研发支持岗(5人)

岗位职责建行生活体验测评根据体验设计方案,通过调研访谈、操作观摩等科学方法,对APP的操作体验、系统功能等开展专题体验测评,收集反馈意见与优化需求,并出具体验测评报告。

岗位要求联网金融、经济管理、多媒体(传媒)、动画制作、数理统计等专业;对数字金融与金融科技有初步认识。

2.运营数据中心

实习地点中国建设银行运营数据中心武汉地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楚平路99号中国建设银行武汉生产园区4号楼)

1研发支持岗(1人)

岗位职责参与“中国建设银行第四届创新马拉松”的全程工作,包括分析目前已申报项目的市场痛点;通过市场调研和同业分析证明目标领域存在真实的市场需求,并测算目标领域未来的市容量;结合国内外竞品提出适合我行发展的具体解决方案;对目标市场进行调研及对比分析;明确项目盈利方式,确定投入产出时间点,评估盈亏平衡时间点;制定实施计划,挖掘潜在风险点。

岗位要求互联网金融、市场营销、经济管理、多媒体(传媒)、动画制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理统计等相关专业;有商业银行知识基础,对数字金融与金融科技有初步认识。

2技术运营支持岗(1人)

岗位职责对技术运营工具功能进行使用验证,根据作业链路、数据血缘、数据质量工具的业务需求,通过调研访谈、操作观摩等科学方法,对工具的操作体验、系统功能等开展专题使用测评,完成测试案例编写、功能测试执行、工具使用意见与优化需求收集,并出具使用测评报告;对技术运营的参数类数据进行初始化梳理,包括数据库表对应关系、NFT节点与物理子系统对应关系、交易码与报文接口对应关系等;对技术运营指标数据进行分析,基于已采集的技术运营指标数据,使用Excel等工具,编写Python或VB脚本等方式,对原始指标数据进行加工,形成分析结果并进行展示,例如作业运行时长趋势、运行时长异常波动检测等。

岗位要求计算机、信息技术、数理统计等相关专业优先,熟悉软件功能测试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熟悉Python脚本编写;对数据治理的基本概念有初步的认识。

3基础软件支持岗(1人)

岗位职责协助完成k8s集群的建设,解决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协助进行开阳容器平台的管理运维,学习k8s集群的核心组件架构和功能;收集和整理技术资料,了解k8s新技术方向。

岗位要求计算机、大数据、人工智能相关专业优先。

4网络运维岗(1人)

岗位职责对目前优秀的(SOTA)网络流量预测的算法模型和其相应案例进行调研形成调研报告;针对具体案例进行分析,选择合适的算法对该类场景进行建模,根据实际数据对流量做出预测。

岗位要求计算机、数理统计等具有一定的编程经验相关专业优先。

5网络安全运营岗(1人)

岗位职责负责安全设备的日常运维及运营工作,熟悉常见的网络安全防护产品,了解防火墙、WAF、APT、流量回溯分析等安全设备的运行和检测原理;参与网络安全攻防演练,熟悉常见的网络攻击行为,例如:SQL注入、命令执行、XSS攻击、木马上传等,参与安全设备日常告警监控及事件处置流程。

岗位要求网络安全、计算机、通信等相关专业优先。

3.远程智能银行中心

实习地点中国建设银行远程智能银行中心武汉分中心(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楚平路99号中国建设银行武汉生产园区3号楼)

1业务支持岗(4人)

岗位职责根据中心企业文化建设、创新工作及日常事务性管理需要,参与文化活动组织、富媒体项目制作、后勤保障等综合性事务工作。

岗位要求经济管理、市场营销、数字媒体等相关专业优先;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和组织能力;文字综合能力强;熟练使用excel等办公软件。

(二)湖北省分行实习岗位

1.普惠金融事业部

实习地点: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江汉区建设大道709号建银大厦)

1)普惠营销岗(1人)

岗位职责:普惠营销实践协助推进全省普惠金融业务发展,完成普惠金融精准营销商机挖掘、跟踪通报等工作;协助完成普惠金融产品体系梳理,并对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提出合理化建议。

岗位要求:经济、金融等相关专业背景,有一定商业银行知识基础,对普惠金融有初步认识;熟悉PPT、H5等软件运用的优先。

2)数据分析岗(1人)

岗位职责:数字化经营实践协助完成普惠金融数字化经营调查、分析,数字普惠平台迭代优化,在实地调研或客观数据分析基础上提出普惠金融数字化经营管理的合理化建议。

岗位要求:经济、金融等相关专业背景,有一定商业银行知识基础,对普惠金融有初步认识;熟悉PPT、H5等软件运用的优先。

3)风控合规岗(1人)

岗位职责:普惠不良业务分析协助完成普惠贷款资产质量监测建模,并形成项目需求书

岗位要求:经济、金融等相关专业背景,有一定商业银行知识基础,对普惠金融有初步认识;熟悉PPT、H5等软件运用的优先。

2.乡村振兴部

实习地点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乡村振兴部(江汉区建设大道709号建银大厦)

1)业务分析岗(2人)

岗位职责协助完成农业产业调研分析、涉农贷款风控建模,并形成分析报告在实地调研或客观数据分析基础上提出运营管理的合理化建议。

岗位要求信息技术、数理统计、金融等专业;有商业银行知识基础,对普惠金融与金融科技有初步认识。

五、活动报名

请各学院(中心)积极动员、推荐优秀学生参与实习实训活动。请学生本人填写“奋楫扬帆 建习未来”实习实训活动报名表》(见附件),连同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必要)、获奖证书、科研成果、实习证明等相关证明材料,统一打包并以“报名单位+岗位名称+学院+姓名”的形式命名,6月21日下午17:00前将以上材料发送至电子邮箱jhxycjrh@163.com。

建行学院联系人:熊老师,027-88382533

建行研修中心华中研修院联系人:罗老师,027-65775810,15899687385

六、其他事项

(一)签署实习协议。委托光谷自贸区分行与实习生统一签订书面实习协议和保密协议,未签署书面协议的,不允许参加实习。

(二)指定实习导师。实习期间,用人单位为参加实习实训的学生指定岗位导师,开展实习培训指导。

(三)提供实习补贴。由光谷自贸区分行统一为参加实习实训的学生发放实习补贴(100元/人天,税前),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四)出具实习鉴定。实习结束后,用人单位为实习生出具实习证明。

 

附件:“奋楫扬帆  建习未来”实习实训活动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