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建行学院是为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专门设置的,全面负责与中国建设银行合作办学工作的直属机构。学院聚合银校双方优势资源,走产学研一体化之路,在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改革创新、示范引领、争创一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教育部直属普通高等学校,是国家“211工程”高校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同时也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前身为中原大学,诞生于1948年解放战争时期。建校70多年来,学校始终坚守“由党创办、建校为党、成长为国、发展为人民”的初心使命,践行大学责任,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

中国建设银行是中央管理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成立于1954年(当时行名为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后更名为中国建设银行)。2018年,建设银行在北京成立建行研修中心,以建立“新时代、新金融、新生态企业大学”为愿景,联合“政、银、校、企”,打造新金融人才培养基地。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中国建设银行的合作渊源深厚。早在20世纪50年代中期,学校就设立了“基本建设长期信贷”专业,为国家基建管理培养专门人才。1974年,在建设银行支持下,学校恢复设立“基建财务与信用”专业,并随着时代的发展,逐步演变为现在的“投资学”相关专业群,多年来,为建设银行培养输送了大批专业人才。2018年7月,学校与建设银行签署合作办学框架协议并共建建行研修中心华中研修院,开启了银校合作的新篇章。2019年4月,学校成立建行学院。

学院与建行研修中心华中研修院并肩同行,务实推进银校合作项目建设,不断探索深化银校协同育人、创新产教融合发展新途径。银校双方共建了建行系统首家生产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银行湖北省首家大学生创业创新孵化基地——“创业者港湾”联盟店和全国首批全省首家“金融教育示范基地”, 形成开放共享型服务基地和教育教学实践创新平台;成立了“信用风险管理教研中心”,致力信用风险管理与绿色金融研究;设立“乡村振兴金融”专业硕士联合培养项目,构建以解决行业关键问题为导向的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培养新模式。此外,双方科研合作领域和规模不断扩大,课程和案例库建设、智库建设、“双师型”导师队伍建设、学生实习实践等合作不断深化。

学院依托学校学科资源和人才优势,面向建设银行员工开展职业培训,以及面向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开展短期教育培训。学院按照建设银行业务条线打造了包含14个业务版块的培训课程库,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形成了风险管理、普惠金融、数字力、乡村振兴、住房租赁、党建与党史学习教育等模块化、特色化教学研学项目。此外,学院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社会建设和管理、干部综合素质提升等内容打造了系列高端培训课程,为社会输送优质的教育服务和教育资源,服务终身学习体系和学习型社会建设。

学院位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义校区,江南三大名楼之一的黄鹤楼脚下,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美、设施先进。学院建筑面积12600余平米,拥有独立教学楼1栋、专用住宿公寓1栋、可容纳300人同时用餐的专用餐厅1间,共享首义校区图书馆、室内体育馆以及室外运动场地等设施。

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在学校建设“财经政法深度融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指引下,建行学院将始终秉承“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校训精神,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人民需要中彰显责任担当、贡献更大力量!

(信息更新于2023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