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联合培养“农村发展(乡村振兴金融)”专业硕士

为了深度对接国家乡村振兴重大战略,中国建设银行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联合设立“农村发展(乡村振兴金融)”专业硕士项目,共同致力培养能在建设银行及其他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从事乡村振兴金融类业务的精农经、通金融、懂管理的创新型、复合型、融通性高层次应用型人才。该专硕点依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建设,2022年8月首批新生报到入学。

“农村发展(乡村振兴金融)”专业硕士学制为两年,授予农业硕士学位。银校双方充分发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办学特色和优势,整合优质学科、师资、教学资源,遴选组建跨学科(专业)、融银校的导师组,联合制定研究生培养方案,以满足行业与地方发展需求为目标,以课程学习为基础,以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双导师制为抓手,全方位加强研究生培养。

二、大学生实习实践

(一)“奋楫扬帆 建习未来”实习实训

为加强银校资源合作、深化校企协同育人,充分发挥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的平台作用,做好新金融人才培养,自2021年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建行学院、建行研修中心华中研修院、每年暑期联合开展“奋楫扬帆 建习未来”大学生实习实训活动,依托建行湖北省分行和武汉生产园区入驻单位,以跟岗实习与课题研究相结合的形式,为在校学生提供数据分析、需求分析、客户经理助理等实习岗位以及前沿课题研究的实践机会。

(二)万名学子暑期下乡实践

自2019年起,建设银行联合众多高校、企业于每年暑期共同组织“金智惠民—乡村振兴”万名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为大学生搭建了解社会、参与公益、助力惠民、锤炼自我、发挥专业特长和服务社会的平台。活动开展以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建行学院、建行研修中心华中研修院先后组织140余名中南大学子前往恩施来凤、孝感大悟、仙桃先锋等地开展了下乡实践,引导学生探寻红色之旅、学习产业知识、参与乡村公益。

三、干部教师双向挂职

银校常态化开展干部教师双向挂职交流,即学校每年选派5名专任教师赴建行相关部门挂职锻炼,在教师以产促教、提高教学科研能力的同时,协助部门解决一些现实问题。建行每年选派10名左右干部人员参与学校硕士研究生培养、研究生论文答辩等工作,从金融实务视角给予学生实践方面的帮助和指导。通过开展干部教师双向挂职交流,进一步加强了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了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而且还极大拓展了产学研结合、服务社会的渠道与方法。

四、“行长讲堂”与“银校沙龙”

(一)行长讲堂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行长讲堂”,由建行研修中心华中研修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建行学院、金融学院共同发起创办。通过邀请建设银行相关管理人员和高级专家为师生讲授前沿理念与实践范例,帮助师生深入理解大型金融机构业务动态,共同搭建金融企业家与金融学者互动交流的平台,打造观察中国和全球金融机构发展趋势的“瞭望台”。首期行长讲堂于2021年11月成功举办。

(二)银校沙龙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建行学院、建行研修中心华中研修院定期举办“银校沙龙”,旨在发挥银校双方优势,为师生、校友、建行员工及其它相关行业企业人士搭建开放、共享、创新的常态化学习、交流、互动平台。沙龙一般每两个月举办一期,主题包括但不限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现代化产业的金融服务,以及乡村振兴、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综合金融服务和数字化经营等重点发展内容。

五、金融知识普及教育

聚焦新时代不同金融消费者群体的个性化需求,充分发挥渠道和资源优势,依托金融教育示范基地,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面向社会公众、在校学生等群体开展普惠金融知识、防范金融风险等主题宣传教育,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助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金融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