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学院/华中研修院举办 “数字化转型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银校主题沙龙

发布者:刘雨嫣  发布时间:2023-12-27  15次浏览

(通讯员 刘雨嫣)12月22日下午,建行学院、建行研修中心华中研修院联合主办的银校主题沙龙——“数字化转型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在首义校区31号楼209教室成功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杨子刚作主旨分享。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华中研修院业务骨干及我校建行学院、金融学院、统计与数学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的3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期沙龙。沙龙由建行学院副院长张东教授主持。



张东简要介绍了本期沙龙的主题及意义。他指出,数字化转型的跨界融合趋势日益明显,已经从单一的技术领域扩展到了金融、教育等多个领域。近年来,建设银行围绕“数字、平台、生态、赋能”理念,将普惠金融确立为全行战略,举全行之力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完成了数字普惠金融服务的“建行方案”。学院举办本期沙龙,旨在帮助师生深入了解银行持续推进普惠金融数字化转型态势,进一步把握时代金融脉搏和发展趋势,明晰专业人才培养方向。



杨子刚以详实的数据、典型的案例从客户画像、客户尽调、大数据、金融风险识别、展业与获客渠道、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生动讲解了普惠金融的概念、具体业务、主要模式和代表性产品,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当前建行普惠金融发展路径、规律特点及机遇挑战。



现场讨论和交流气氛热烈。我校第二批挂职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教师、统计与数学学院教授胡淑兰感谢建行业务专家的分享,并就金融模型构建、反馈、优化、数据来源及处理等问题,与业务专家、骨干作了进一步的交流。白小滢副教授立足于建行挂职经验,交流了金融科技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做法。肖春海副教授结合工作经验,从数字化业务场景及产业数字金融层面提出助力普惠金融发展的建议。汤俊教授、刘雅琦副教授分别向建行专家咨询了普惠金融的政策法规及建行贷款、授信以及贷后监测等问题。邹娜、袁歌骋副教授分别从统计理论和数字经济角度发表了对普惠金融的看法。



本期沙龙的成功举办为2023年度银校主题沙龙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银校主题沙龙是我校与建设银行合作办学,银校双方实践与学术相互碰撞的特色平台,本年度活动中,30余位建行业务专家、骨干先后来校为师生传经送宝。沙龙的举办,不仅拓宽了广大师生的视野,营造了良好学术氛围,也为深化产教融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